Xye

生命是条大船,所以,禁止跳船。

榜样

我的姐姐是村里最好看的姑娘…也是我们学校的第一名…老师都说她肯定能考上县里的重点高中。我真的好羡慕她。姐姐就是我的榜样,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亮亮的,闪闪的。可是为什么爸爸妈妈一提到姐姐就总是唉声叹气呢?我不理解,又不敢去问。


今年我初二,姐姐初三,姐姐跟我说她要考高中了,她要加倍努力,她想去城里的中学,听说考上了就能不要学费。我觉得姐姐可以的。听姐姐的老师说她一定可以。我将来一定要向姐姐学习!


转眼间就到了中考,姐姐信心满满的去了县里。但是爸爸妈妈却没什么感觉只是告诉她,早点回家,明天还要干活。说完就去打牌了。考完了,姐姐来不及休息就去帮着干活了。我还觉着她今晚能休息一下,可以陪我呢。我有点不高兴。但是姐姐那么优秀,我要向她学习。要懂事。


第二天天刚亮,隔壁村的婶子就来了我家,爸爸妈妈今天烧了好多菜,脸上也难得的露出了笑容。我和姐姐扒着门缝偷看,毕竟大人的事情孩子不能掺和,从小爸爸就这么教育我的。我看大人们言笑晏晏,觉得要有什么好事发生吧?可是我抬起头看到了姐姐的表情,她并不高兴,还流了眼泪。


当晚,爸妈早早赶我去睡觉,却没有催姐姐,可能是跟早晨的事情有关。我睡不着了,起身偷偷跑到门边来了个小缝。我发现堂屋开着灯,桌子的两头坐着爸妈妈妈和姐姐。

“你都这么大了也该嫁人了。”爸爸的神情分外严厉。

“可是我还想读,老师说了我能考上市里的高中的免费生哩,生活费可以用助学金,不花家里钱”姐姐越说头越低。

“儿呀,你都16了女孩子的好年岁就这么几年,再不嫁人就成老姑娘没人要了”妈妈在劝。

“我…”姐姐刚想开口。

“别说了,你底下还有个妹妹,过段时间那个小的也该出生了。我找村头的半仙儿看过了男娃!没跑了。家里真供不起你。”爸爸语气也柔和了一点。

“我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念!老师说城里的高中有助学金,我可以不朝家里要钱。”姐姐眼圈红了。

“那也不行,你老师都是骗你的,哪有这种事,就算有也轮不到咱们这种人身上。你弟弟将来还要读大学,要去外面见世面,还要娶媳妇儿!这都是钱。你是姐姐!”爸爸拍了桌子,脸红红的。

“丫头,你看看咱们这儿哪有你这么大岁数还没说婆家的?都成老姑娘了呀…你让我怎么办呀。”妈妈一边说,一边拍大腿,流眼泪。

我站在门外捂住了嘴一点声音都不敢出。我不知道过了多久,只记得听到凳子挪动的声音我就赶紧跑回去了。然后我就听到了姐姐悉悉索索摸索着睡觉的声音。


“囡儿,你将来可不能像姐姐这样。”姐姐似乎是知道我没睡拍着我的背轻轻的说。我没动,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向爱笑的姐姐今天哭了。


姐姐出门子的那天,赶上了市里的高中放榜,我一早就跑了出去。姐姐还在家里,我使劲的跑啊跑,我觉得我的腿都要断了终于跑到了学校。然后挤进人堆,看着初三的那些哥哥们都很激动,我忙忙的找姐姐的名字。姐姐考上了,第一名!我连忙钻出人堆儿想要回去告诉姐姐。一路上村里的爷爷伯伯婶子们都问我啥事这么高兴。我说我姐姐考上市里的高中哩。可是那些人只是摇了摇头,就走远了。多不容易呀,我们一个村都只有一个。


“女娃娃读书那么好有啥子用不如赶紧找个婆家去打工,生孩子。”我听见婶子在我背后说。


回到家,我看到姐姐把自己的课本和作业本都藏到了行李底下。我告诉了姐姐这个消息。姐姐笑了,配着她的红裙子和珠花。姐姐今天真漂亮。


接亲的人来了。姐姐跟着他们走出了家门,临了,回头看了我一眼。眼里充满了泪水。明明是大喜的日子姐姐怎么哭了?姐姐走的时候把作文本留给了我。里面只有一篇作文。题目叫梦的味道。她说她想去城里的高中,然后考个好大学。去上海,去看看那里的灯是不是跟村头的路灯一样亮。


又过了几天弟弟出生了。那天晚上,我向姐姐学习,告诉爸爸妈妈,我不念了。把钱留给弟弟吧。我看到爸爸妈妈笑了。姐姐,我终于向你看齐了。姐姐永远是我的榜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


一点瞎哔哔:看到了一些消息。老家一个初中的孩子结婚了。初中都没读完。有感而发。我的笨笔写不出事实的十分之一。那个孩子的命运令人唏嘘。其实这种情况在农村很普遍,家里穷,只能供一个孩子,一般都是供儿子(独生女除外)老一辈的观念里供闺女,供出去了结婚生孩子跟自己无关。不值得。供儿子,供出去了,将来自己也能跟着去城里。很正常,很普遍。如果屏幕前的女孩子看到这里。请记住,助学金不是穷人不能碰的东西,只要你想读,国家都会让你读完的!读下去,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你是世界上最美的鸟儿,你应该属于最美的天空。




评论(4)

热度(44)